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【202110 心晴小語】養成微笑的習慣

 


永平線上輔導小窩【心晴小語10.宣傳影片網頁】








10月28日,輔導主任在兒童朝會與孩子們分享了許多微笑的好處,也鼓勵孩子們透過微笑來面對生活中不同的情境。主任在朝會分享了一位智慧老人的故事,這位有智慧的長者不管遇到什麼情境,總能樂觀的將「好極了」掛在嘴邊,即使遇到不如意,也可以轉換看事情的角度,看見正向積極的一面,以微笑來度過生活中的挑戰。

說,今天永平國小的流行用語,就是「好極了」

你今天練習微笑了嗎?
你今天碰到的事情是不是都「好極了」呢?
讓我們養成微笑的習慣,
用微笑來喜歡這個世界,也讓全世界都喜歡你。




【給家長的療心話】


子生活中的經驗背後會連結到許多情緒,6到12歲的孩子正在學習情緒覺察,有些孩子對於負向情緒例如生氣、難過、沮喪、憤怒、委屈的感覺特別強烈,這些情緒身體都會記住,時間久了這些被身體記住的「情緒感受」回自動轉化成一種心理防衛機制,這是人類演化的本能。


[ 圖片出處:親子天下網頁 ]



學齡階段,家長在生活中透過引導,讓孩子說說心裡的感覺,幫助孩子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的情緒外,還可以透過肢體動作轉移掉身體自動化的情緒反應,「練習微笑」是最簡單也容易上手的方式。

過肢體表情轉換讓小孩子身體有意識的轉念,換一個方式思考,也許同一件事情孩子們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心情。

次心晴小語有獎徵答的題目設計,希望透過話語引導孩子累積正向的情緒經驗,鼓勵家長也可以在家跟孩子一起聊聊以下經驗:

1.你看過誰微笑?他的心情是什麼?
2.最近有什麼事情讓你露出微笑?
3.當你難過的時候,你會怎麼做讓自己露出微笑?
4.給自己一個笑臉~~拍一張微笑的臉上傳(幫孩子拍下不同的笑臉,貼在家裡讓孩子隨時見到)





【情緒教養相關影片】

💜 情緒七階段,暫停情緒風暴|陳品皓、黃瑽寧



💜TED沒有負能量是好事嗎?重新認識情緒反應|陳永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