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

【情緒教養】運用情緒光譜與孩子的內在情緒對話


為家長,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,但「情緒韌性」可以!

近幾年心理學界提倡從小培養孩子的心理韌性,指的就是「心理復原力」,一種越過逆境的復原力,擁有「心理韌性」較容易從傷害、錯誤、挑戰與壓力中獲益。

面對上述困難時,人的情緒會有不同的感覺。「情緒韌性」便是心理韌性中很重要的能力。

人生幸福與否跟情緒韌性有正相關。


兒童青少年心理暨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諮商心理師指出:「情緒是學習優異根本,幸福人生關鍵。


家長分享運用【情緒光譜】圖片製作情緒轉盤,可在家中與孩子一通趣味轉轉,猜猜看明天是否如自己所想遇到期待的心情,或與孩子討論如何避免遇到不想出現的心情。

當孩子轉到負向情緒時,可觀察孩子的表情,詢問孩子「哇!箭頭轉到這一排情緒,明天你不希望自己出現哪一種情緒呢?」聽完孩子分享後,用好奇的態度了解孩子選擇那個情緒的原因。「哇~什麼原因你不想要出現OO情緒呀?」、是之前有過類似的情緒嗎?」、「你願意說說,怎麼了嗎?有發生什麼事情嗎?」、「現在呢?」

當孩子轉到正向情緒時,詢問孩子「哇!箭頭轉到這一排情緒,明天你希望自己出現哪一種情緒呢?」待孩子分享後,用好奇的態度了解孩子選擇的原因。


手握吸磁式情緒轉轉樂

站立式情緒轉轉樂


過情緒光譜轉轉樂引導孩子覺察內在情緒,是建立情緒韌性的第一步--情緒辨識與覺察。
 
曾為美國職業臨床心理醫師的陳永儀博士(目前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心理學教授)在Youtube演講影片提到:「唯有正確地認知情緒,培養出完整的情緒辨識能力,才能對突發事件做出適當的反應。



長幫孩子描述內在感受和情緒,用好奇與理解接納的態度,讓孩子能安心說出自己的情緒,慢慢的,他們就能夠思考和處理各種情緒產生的原因,這就是培養「情緒韌性」的第一步!




【情緒轉轉樂。製作方式】


 
(吸磁在冰箱上,開冰箱順便來個~情緒轉轉樂)


  • 1-圖片請參考「未來天下臉書之芯福里情緒教育」:https://reurl.cc/AKg87K
  • 2-將情緒光譜圖片列印出來剪下光譜圓盤後護貝。
  • 3-準備一片光碟片,一面為A側,一面為B側。
  • 4-將光碟B側那面貼在光譜圓盤背面正中央。
  • 5-圓盤正中央挖一個約直徑一公分的洞。
  • 6-剪一段2公分長度的寬吸管。
  • 7-在吸管中段預留 0.5公分做記號,下一個步驟不要剪到這段0.5公分。
  • 8-在吸管兩端各剪開幾刀(如下圖)。
  • 9-吸管A側貼在光碟A側(如下圖)。

  • 10-吸管B側穿過光碟後,黏在箭頭圓形的背面(如下圖紫色位置背面)。

  • 11-轉轉看,光譜轉盤是否順利轉動。恭喜!「情緒轉轉樂」已經大致完工。若想要方便拿取,可以在光碟A側加裝把手,方便拿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