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

【教養心知】鼓勵孩子的50句話

 「讚美」與「鼓勵」兩者有很大差異

當聽到孩子回家告訴家長「我今天上課有舉手發表」時,許多成人會對孩子說「你好棒!」、「你好厲害!」,當下孩子表現出成人欣賞的行為,所以成人對他們說出「你好棒!」,然而,成人想要肯定孩子說出的「好棒」,孩子聽在耳裡,會有不同的心理反應。

有些孩子會期待聽到「好棒好厲害」而努力表現好;有些孩子為了聽到好棒而努力,但不清楚自己棒在哪裡;有些孩子會擔心如果表現不好,會得不到成人的肯定、認同;有些對自己高期待的孩子,「好棒」的讚美會讓他們認為不能夠犯錯。


「你好棒」難以發展內在學習動機

成人一句「你好棒」,在不同特質孩子心中會有不同的心理效果。長久下來,孩子會依賴他人的讚美成長,成就動機來自外在,而不是因為有努力、有貢獻、有成就感而滿足,孩子較難在學習過程中激發內在控制感,難以發展內在學習動機。倚賴成人讚美語言的孩子,下一次,同樣的行為沒有得到成人讚美「你好棒」時,容易出現情緒失落,會有「原來我不好」的想法出現。

讚美是一種「評價式」的語言,有一種上對下的關係。讚美的過程,孩子學習到的是「看重成果」,孩子「努力過程中的態度」沒有被看見肯定。肯定孩子過程中的努力,例如,當孩子開心說「我今天上課有舉手!」時,家長回應孩子「我看到你很開心地告訴我舉手發言!」「我注意到你升上新的年級後,開始有勇氣主動舉手,而且能等待老師點你呢!」


用鼓勵取代讚美

阿德勒主張,鼓勵肯定的是孩子的努力,而非成果。具體指出孩子的努力與進步,孩子會覺得被鼓勵,能從成人的話語中得到激勵,能感受到被成人尊重與看重。

《看見孩子的亮點》一書作者張英熙(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副教授)在書中介紹五種鼓勵與法,分別是:肯定特質與努力、指出貢獻與感謝、看重努力與進步、表達對孩子的信心、傳達接納與認可。

張英熙建議,家長可從五種鼓勵語法中,挑選自己最能夠說出口的句型,熟練後再轉換或增加其他句型。
以「看重進步」語法為例,可以用「我發現ooo你進步了」作為開頭,再加上描述具體的進步,例如:「我發現你進步了,上課越來越能克服恐懼,舉手分享你的看法。」
以「肯定努力」語法為例,可以用「我看到ooo你越來越能夠...」作為開頭,再加上指認孩子的進步,例如:「我看到你越來越能夠克服害怕舉手,而且能夠堅持下去舉著手等待老師點你,我好喜歡你今天的勇氣。」

家長可運用蔡百祥心理師設計的「鼓勵孩子50句話」,除了41-50的鼓勵語言外,再加上1-40的具體鼓勵語言,幫助孩子轉化外在控制,發展孩子的內在控制感。

孩子需要鼓勵,如同植物需要陽光與水分,每個孩子都想做好孩子,父母、師長看見孩子的亮點,將能映照出孩子的良善本質。

圖片出處:蔡百祥臨床心理師(已徵得同意張貼於本網站)